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03.03.2011 桑椹酵素的酿制法

桑椹果收成了+ 桑椹酵素的酿制法


这几天看到几只小鸟一直在桑椹树上啄食桑果, 还掉了满地, 很可惜!忍不住了, 终于在周六的早晨狠下心,把树上刚开始成熟的桑椹果采收了。 还没熟透的桑果会比较酸, 所以用来制作 酵素。





这些是刚采下来的, 暂时先收在冰柜里, 树上还有很多, 因为还没成熟, 所以只好等多几天再次采收。


这次的果实还蛮大的。


桑椹酵素的酿制法和疗效:

转载于:http://hi.baidu.com/robust_tea/b ... 30d1d58f102966.html
桑椹果经酿造成酵素后,其丰富的褪黑激素能淡化或去除皮肤上的斑点,其红色素更是比中药何首乌略胜一筹,让白头发变黑。因属性温和,婴儿或身罹重疾者皆可食用,不过为求谨慎,此二者宜避免食用经醋浸泡过的酵素。

将成熟的桑椹果,最好先浸泡在纯水内,以臭氧机气泡石处理一小时,经滴沥乾然后投入米酒内过酒(无臭氧机设备者,清洗后直接投入米酒,投入醋亦可,但醋的效果次佳),此动作旨在将容易含水的桑椹果内部残水稀释,避免因含过多水份致遭失败。
干净的容器如陶瓮、玻璃瓮等准备妥当。以一斤桑椹果八两(二比一)二级砂糖之比例,逐层均匀洒在瓮内的桑椹果上,如果有蜂蜜(最好是龙眼蜜)、花粉、蜂王乳、酌量加入更佳,装满后封口。
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在它的旁边吵架或生气,最好常播放道歌来取娱活菌群。

约莫三个月后可达到充份发酵,完成发酵的糖此时变成寡糖(即单糖),糖尿病患可以食用,不论是喝汁液(可依所好以未经煮沸的净水稀释)或直接嚼食发酵过的果肉,不但味道甜美,内中所含的营养足以让糖尿病患者整天精神奕奕。此酵素对于消水利尿非常有效。
明心佛堂有位坤道林姓前贤,原来患有严重全身水肿,经食用自制的桑椹酵素三个月后,恢复了健康的身体。
以上述比例酿制的桑椹酵素过程不致于酒化,但是如果糖的数量比率太低,则有变成桑椹酒之虞,如此;其功能就有待重新评估了。

不喜欢甜度太高又怕酿制过程酒化的人,可以依个人喜好酌量加入清醋,这可抑制酒菌的滋长,不过我们也可以在浸泡醋时提高甜度。


桑叶茶的制作技术
转载于:http://www.chgbd.com/nypd/2008/782752.html

据日本卫生研究所的专家发现,桑叶中含有17种氨基酸,还有脂肪、维生素c、b1、 b2以及叶酸、胡萝卜素、钙、磷、铁、锰、钠等,这些营养成分在初冻霜降后桑叶中含量最高。桑叶茶是维护健康、增强体质的天然保健品,特别适合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长期饮用。其制作工艺如下:

采叶和处理。以采晚秋桑树中上部无污染、无病虫害的叶片为好。河北迁安地区在九月中旬为好,采叶时要去掉叶柄,注意要老嫩分开,尽量做到老嫩一致。采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放在室内阴干至无水滴为止,将已去叶柄的桑叶叠成8-12层厚,切成长1厘米,宽0.3-0.5厘米的条叶。

装笼。将切好的桑叶抖松,不让其粘贴在一起,装入事先铺好干净纱布的蒸笼内,厚度在5-7厘米之间,以能均匀受蒸为宜。

蒸青。锅内放清水,烧开后,将蒸笼放在锅内盖严,用大火、急火迅速蒸,待上大气后,根据蒸具密闭程度改用小火蒸2.5-5分钟,揭开盖查看,以桑叶软熟保持鲜绿为好,立即出笼倒入干净的容器内摊晾。焖蒸后立即驱散蒸汽是关键。蒸青过程中气味呈现出淡淡的清香时起锅摊放才会使桑叶茶冲泡时的青味少。蒸青时间一定要掌握好,时间短,青味没有蒸出,涩味重,汤色偏绿;时间过长,桑叶焖成黄色,颜色不好看,营养损失多。

揉搓。待桑叶摊凉后,用手在木板上沿一个方向摊滚,使叶形大致卷曲,叶汁溢出粘附在叶面上,手搓有润滑感即可。

干燥。将揉搓好的桑叶放入热锅中,用木扒不停地翻动,使水分尽快蒸发,至大半干时改用小稳火使水分进一步蒸发、均匀一致;至桑叶趋于干燥时,再用大火,并急速翻动,使其受热均匀,然后迅速撤火。要随时注意,当手捏不粘、手捻发脆,眼看叶脉呈蟹壳黄色、鼻闻具有清香味、品尝辨味适当(焦而不生),即为成品,迅速撤火。

摊凉过筛。将制成的桑叶茶迅速倒入干净的容器内(不要用塑料容器)摊凉,冷却后用适当的筛子筛去过细的碎末。

包装。将筛好的干桑茶,按色、形、味进行分级包装。根据不同需要包成大小不同的小包装,小包装有5-10克、20-30克、50-100克等不同规格,然后再大包装。最后放在干燥密闭的容器内储存。

配料:经过以上工序制成的桑叶茶,为增强其保健功能,可以此为基本原料,同其他天然植物配制成具有不同功能的保健茶、减肥茶、药茶等,但无论哪种配方,配料总数不能超过茶叶总量的25%,以20%为宜。



分享-桑椹的疗效


探討桑椹葉對糖尿病之影響
指導教授 : 詹吟菁 日期 : 94/04/29
時間 : 8:30 AM
學生 : 吳書蜜 地點 : 理321
摘要
研究指出積極改善糖尿病患者血糖、血脂及體內的氧化壓力,可以減緩併發症的
產生。本研究目的為探討桑椹葉(mulberry leaves)粉末對糖尿病之影響。文獻一以STZ
誘發糖尿病之雄性Wistar 大鼠為對象,觀察添加mulberry leaves 之影響。結果顯示
mulberry leaves 可以降低血糖及紅血球中觸酶(Catalaes)的活性,並增加葡萄糖六磷酸
去氫酵素、麩胱甘肽過氧化酶、麩胱甘肽還原酶、麩胱甘肽硫轉移酶和過氧化物歧化
酶活性。文獻二將24 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分為兩組,分別給予降血糖藥glibenclamide
或mulberry leaves。結果顯示mulberry leaves 的給予可以明顯降低血糖、血脂及游離
脂肪酸,並增加HDL-cholesterol 含量,且效果比glibenclamide 佳。綜合以上結果,
mulberry leaves 或許具有調解血糖、血脂及增加抗氧化能力之功效。
參考文獻 :
1. Andallu, B. & Varadacharyulu, N. C. (2003) Antioxidant role of mulberry (Morus
indica L. cv. Anantha) leaves in streptozotocin-diabetic rats. Clin. Chim. Acta. 338: 3-10.
2. Andallu, B., Suryakantham, V., Srikanthi, B. L. & Reddy, G. K. (2001) Effect of
mulberry (Morus indica L.) therapy on plasma and erythrocyte membrane lipid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Clin. Chim. Acta. 314: 47-53.

没有评论: